我公司催化裂解催化剂获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

当今在以重油为原料生产丙烯的工业技术中,催化裂解工艺技术(DCC)非常关键。然而,裂解原料的日渐劣质化和全球丙烯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需要成套技术不断升级,实现自我超越。由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主持,由催化剂分公司和安庆分公司共同承担研究的新一代增产丙烯催化裂解催化剂的开发项目,该项目最近获得神华杯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优秀奖。

新一代增产丙烯催化裂解催化剂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工业应用经济效益显著。它的开发成功,使中国石化保持了在该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目前国内已有6DCC工业装置先后建成投产。DCC技术1994年转让给泰国,实现了我国重大成套炼油技术的首次出口。199775万吨/年的 DCC工业装置在泰国罗勇建成投产之后,中国石化又成功地将DCC成套技术转让给了沙特。目前,一套应用中国石化技术的世界最大的450万吨/DCC业装置已在沙特的拉比格建成投产。随着DCC工艺技术的不断应用,作为核心配套技术,新一代增产丙烯催化裂解催化剂的应用前景将日益广阔。


信息来源: 
201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