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一片净土 共撑一片蓝天——谈文芳总经理在“六·五”世界环境日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六·五”世界环境日。我代表催化剂分公司,向关心、支持我们环保事业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向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

   2009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Your planet needs YOU!Unite to combat climate change),强调气候变化和更广范围的环境变化。人类赖以生息的地球家园由于人类不加节制活动的影响,正面临气候变化的种种环境灾难:全球变暖、蓄水冰川快速消融、海面上涨、旱涝频发、海啸肆虐、高温热浪、森林大火等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造成供养人类的大气环境不断恶化,这些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我们的星球已经不堪重负。全球有识之士发出呼吁,联合起来选择有利于环境的生活方式,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跨越了工业化国家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但是由于粗放型资源型的发展方式,也积累了工业国家百年的环境问题。2008年我国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跃升世界第一,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对象。党中央、国务院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政治、文化、经济、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模式。为进一步推动生态建设工作,2007年国务院在全国布置了节能减排工作,将节能减排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约束性指标,通过政策引导、严格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加以落实。修订并颁布了一系列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标准,着力削减重点行业污染负荷;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出台有关财税、信贷、价格、保险、贸易等政策措施,建立激励污染减排的长效机制等。2009年是我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性一年,为配合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我国确定了2009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减少污染——行动起来”,旨在引导公众关注污染防治,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工作中。  

   在中国石化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催化剂分公司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组建之初对各分(子)公司的环保状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后,形成了分公司的环境债务报告,突出了解决环保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发展催化剂不能催生环境污染”的理念,明确了“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以强化监督和提高环境管理能力为保障,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确定了“抓源头,倡导清洁生产;抓治理,稳定正常生产;抓规划,筹划未来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环保计划,全面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推动环保技术革新改造,加强环保监测监督及考核,新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并加大力度逐步解决环保欠债,确保实现各项环保目标。2008年催化剂分公司在国际油价暴涨暴跌、石油石化产品市场急剧变化的严峻形势下,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生产各类催化剂较2007年同比增长了7.95%,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发展经济保障供应的同时,对改善环境也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落实环保责任制,落实节水减排措施,加强建设项目的环保管理,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08年分公司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单位催化剂能耗较2007年同比下降12.7%;单位产品取水量较2007年同比下降10.3%;完成总部工业废水排放量、COD排放总量、工业取水量、有控废气达标率、危险废物妥善处理率和工作场所检测合格率等指标。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全社会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环保标准的提高、减排压力的增大,我们的环保工作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各级领导都要对此给予高度重视。要以HSE管理体系为主线,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落实各种环保责任制,注重环境风险的排查与防范,杜绝环保违规现象,规范管理,优化工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实现年初制订的HSE目标,把环保、节能、节水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构建环境友好型企业,认真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

   同志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国21世纪发展的主题。党的十七大提出,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更加注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整体经济的素质和竞争力。我们要积极响应,以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注重保护环境,关注气候变化,积极落实污染减排工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我们人类的共同家园--地球。今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理念,加大环保监管力度,提高环保监管水平,为催化剂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为创造祖国的一片蓝天作出贡献,为祖国的60岁华诞献礼!


信息来源: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