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石化化工催化剂国际技术交流会召开

9月15日至18日,第二届中国石化化工催化剂国际技术交流会在苏州召开。这是催化剂分公司成立后,联合科研单位召开的第三次中国石化催化剂国际技术交流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厚良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中国石化科技部副部长王玉庆致开幕词,催化剂分公司负责人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化工研究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以及海外的北欧化工、CHEMSPEED公司、CMR公司、GRACE公司、GTC公司、PQ集团、SCG集团、圣戈班集团的专家学者就聚烯烃、基本有机原料发表了专题报告。

戴厚良作了题为《开拓创新 加强合作 推进石油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石化在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能源化工公司的征程中,将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以实现石油化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持续推进催化剂业务发展,巩固和提升现有的技术优势,推动产品向功能化、高附加值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强催化剂对煤化工、天然气、生物化工技术开发的支撑力度,为实现原料多元化奠定基础。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相关技术研发。增强对节能减排技术研发的支撑力度。不断提高催化剂的制造水平,以催化剂的低成本、高水平制造提升催化剂业务的竞争力。

催化剂分公司成立五年来,中国石化催化剂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出口数量从成立之初的不足5000吨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9800吨,出口金额从大约1000万美元增加到现在半年3000多万美元。境外客户遍及亚洲、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计30多家公司与炼厂。出口催化剂产品涵盖了各个研究院的成果,主要包括采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技术的催化裂化催化剂、深度裂化催化剂、半再生重整剂、连续重整剂、加氢剂等产品,采用北京化工研究院技术的聚丙烯催化剂、聚乙烯催化剂、碳二加氢催化剂、碳三加氢催化剂等产品,采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技术的甲苯歧化催化剂,采用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技术的加氢催化剂,以及采用上海化工研究院技术的气相聚乙烯催化剂等产品。在各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催化剂各分(子)公司严保产品质量,全部都有产品出口境外。向境内外客户充分展示了中国石化催化剂研究、生产、销售、管理的整体实力,有效提升了中国石化催化剂品牌形象。

来自境外47家公司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分别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来宾约120多人,境内与会人员约70多人。

信息来源: 
201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