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前身为长岭炼油厂催化剂分厂,1970年7月1日建成投产,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长岭炼化公司二级单位。2004年12月29日,总部加快结构调整和专业化重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分公司挂牌成立。2005年1月21日,公司正式成为催化剂分公司受托管理单位,更名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长岭分公司。2013年5月28日,为推进催化剂业务专业化发展,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完成更名。同年11月14日,公司成为催化剂有限公司隶属单位,更名为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湖南建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由长岭炼化、石科院等五家单位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2004年12月31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81%的股权,授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分公司进行管理。2013年5月28日,81%的股权转由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持有。2017年12月15日,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收购剩余19%的股权,现为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同年12月28日,更名为湖南建长石化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在中国石化总部的统一部署下,按照“一套班子、一个机关、两块牌子、两本帐”的原则启动长岭地区一体化管理。经过多年融合,两家公司优势互补,逐步形成了品质优秀、种类齐全、装备先进、技术领先、环境友好、管理精细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全、产能最大的催化剂生产商、服务商。

主要生产装置:公司现有长岭、云溪两个生产基地,23套主要生产装置,11套辅助生产装置。具备年产80000吨/年裂化催化剂、8000吨/年加氢催化剂、1600吨/年连续重整催化剂、1500吨/年芳烃吸附剂、600吨/年二甲苯异构化催化剂、300吨/年半再生重整催化剂、300吨/年非晶态催化剂、200吨/年钛硅分子筛及化工助剂的生产能力。

其中,长岭占地309亩,主要有裂化剂、加氢剂、连续重整剂、半再生重整剂等生产装置。云溪基地占地954.7亩,2009年启动建设,已建成投产5万吨/年裂化剂联合生产装置、5000吨/年加氢剂装置、1000吨/年连续重整剂装置、1500吨/年吸附剂焙烧装置、200吨/年钛硅分子筛装置、200立方/小时低氨氮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和配套辅助及公用设施。2020年,已陆续启动3000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催化剂、2000吨/年高纯氢氧化铝和500吨/年球形氧化铝载体生产装置建设,2021年建成投用。

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开展催化裂化催化剂、加氢催化剂、连续重整催化剂、半再生重整催化剂、芳烃吸附剂、丙烷脱氢催化剂、特种催化材料、二甲苯异构化催化剂、乙苯烷基化催化剂、异构化催化剂、异构降凝催化剂、环氧丙烷催化剂以及助剂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根据“十四五”规划,我公司将在现有催化剂及催化材料领域的基础上,努力朝精细化学品和精细化工的方向发展。到2025年,公司将形成以炼油化工催化剂为主,外延生产催化材料、燃料电池、精细化学品的综合性生产基地。

主要用户: 公司产品立足国内、辐射海外,以优越的性能和广泛的适应性赢得了国内外用户青睐,覆盖国内100%的炼油企业,中国石化系统外销量占销售总量的50%以上,成功出口到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苏丹、阿尔巴尼亚、韩国、印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研实力: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先后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成立了国内炼油催化剂行业首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分子筛封装材料应用技术院士工作站;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近70项;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及新产品开发应用近200项;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0余项;形成了高效的技术转化机制,丰富的产品序列,厚实的技术储备,稳定的销售渠道,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于一体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

邮编:414012

电话:0730-8451643 0730-8452298

传真:0730-8451643​